蜜司AI

努力做好冰冷宇宙的TM宝宝,只糖不刀

Day2

宝剑三

(吓得我换上软底鞋)


掀一角窗帘:妈耶好大的太阳!这真的是早上6点吗?


爬回去又睡了一会儿,再掀开一角:这太阳有完没完?!


挣扎着出门,早上八点徐州大家都精神健旺充满朝气,只有我委委屈屈打着伞。


早餐一定要朝居民区里找。


还正在找昨天路过的那家小饼包子辣汤店,路过一家传统火烧小铺,好几个人排队呢,默默跟着排。


正排着,做火烧大姐朝我喊话,方音浓重差点没听懂。她又重复了一次,大概明白是问我要几个,要不要鸡蛋带不带葱。要要要!


不太明白,路过的几家卖辣汤的店都没有堂吃,这是应该打回家吃还是当豆浆喝?


发现一家米线店。

鸭血肉酱米线,不太清楚这是普遍风味还是店家原创。

昨天徐州妹子介绍徐州米线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,果然不太一样。

细软但不绵,口感还是很清爽的。

红汤,其实不算辣,也没有成都的油,对早餐来说这点刺激刚刚好。鸭血切得很碎但方方正正,金色的咸菜粒还挺爽口的,没吃错应该是莲花白腌的。


以及,我真是爱这种大把加香菜默认都不忌口的城市!


火烧酥脆,煎蛋嫩。相比河南山东的要薄脆,面没那么厚实,但是分层还蛮多的。

火烧原谅我,实在吃不下了!


附近有个菜市场,我最喜欢逛菜市场!

物产倒是不如西南啊闽粤有特色,但能看出交通枢纽的特色:啥都有。

在水产区突然意识到微山湖就在这边啊!

辣椒有好几个品种,不愧是中国最早规模性种植辣椒的地方。

啊我女神老家的盐豆!



十点了。

又快吃午饭了耶,所以这个点去博物馆不太合适。

在地图上随意选个点,快哉亭。

在公交车站,突然被一个阿姨问路:这里有去云龙公园的车么?

我:.......我拿手机查下。

阿姨:谢谢谢谢,来,你来站阴凉里别晒坏了。

我:哦,有!下来还要走个170米。

阿姨谢了我好几遍:啊你们徐州人真好!上回我也是要去个地方找不到,碰见个四十多的中年妇女,说没事,就拿车载我过去。你这周末还去加班?可够辛苦!

我:........不是,就是出来办点事儿。

(所以我融入得这么快么?不是啊其实你口音比我还徐州)

我:您从哪儿来?

阿姨:济南,我外婆家是这儿的。这不退休了么就陪我妈过来。今天我想先去公园逛逛再去超市......

我:今天就是热。

阿姨:这不热,我们济南才热!最高温39!

旁边一个抱娃阿婆凑过来:这么热?!那太热了!

捅捅旁边的老伴:听见没,39!

又捏捏怀里娃娃:听见没,39!


他们站在站台上一起感叹:山东真是太热了!

我内心os:徐州也好热啊啊啊!


阿姨:68w来了你赶紧上吧!

我:记得到站后还要走170米啊,你到了那边儿再问问。(灵活处理儿化音,绷好人美心善徐州人人设)

上车后阿姨还给我挥挥手。


快哉亭公园。


很好,很安静,还没有被网红植物玷污的老公园。

梧桐树一有年头就让我感觉特别亲切。

这边广场舞那边练武术,还有老年票友唱戏,不是昆曲是京剧。

林荫下石桌上战剧激烈,居然不是象棋,是扑克牌。


远远看见人头攒动,还以为有什么热闹,兴奋地扎过去。

😱所以这是传说中的公园相亲角?

感受到大爷大妈们热情又充满压力的视线。

偏偏快哉亭就在人海那边.......这时候掏出我大爷的透卡说看我男票有用吗?


一点浩然气,千里快哉风。

这个快哉亭当然是后世不知道哪年翻修的,包括徐州古城墙也挺新的。

但是黄墙黑瓦衬上年份够足的梧桐绿荫,依然可以想见由苏轼修亭题名时的景象。


“阳春观荷”,满池绿叶浮着白莲一朵。


睡莲池上的小麻雀。


柳树上的灰喜鹊。


一只鸟贴地斜掠而过,没看错的话是雨燕?所以这是要下雨了吗?


发现李可染故居就在附近,哦对他也是徐州人。

话说是徐州低调还是我记性不好?总是在发现有什么什么的时候意识到哦的确有这人这事曾在徐州。

昨天路过淮海路才想起淮海战役。

看到地图上有个燕子楼才想起关盼盼是徐州故尚书妓,而苏东坡曾经在这夜宿还写过明月如霜好风如水。



深藏陋巷,难找程度堪比我在扬州找八怪纪念馆。

但是纪念馆和故居修得真心不错。

水池里有荷有睡莲,睡莲还是万维莎。

同样是石榴,我家的还在开花,李可染的结果硕大。不能摘哦,摘了就是违反文物保护法。


列为一级保护不能出国的画,满满一个展厅!

还有各种草稿。

最好的是只有我一个人。

快看完时呼啦啦进来一拨,一看就是哪个部门来调研的。


彭城饭店也不远,我要去吃传说中的羊方藏鱼!


徐州似乎没有共享单车,只有市政单车。对居民来说更方便整洁,不过游客就比较苦逼了。


路过三珍斋,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。

想想还是要坚持去彭城饭店。

到了,问餐厅在哪里。

前台:我们没有餐厅。

我:.......

前台:如果要用餐有住客的单点套餐,80一位。

我:不是说你们有道名菜.....

前台:羊方藏鱼?我们不做了,现在以住宿为主。

我:......请问哪还能吃到?!

前台:我还真不清楚....

另一个前台:三珍斋,三珍斋有!


于是我又顶着太阳折转回三珍斋。

服务员:我们没有羊方藏鱼,但是我们有伏羊节的各种菜。

我(实在没力气换地方了):.......那鱼羊鲜有做吧?


所以我到底应该去哪儿吃羊方藏鱼?

这道菜真的只是传说里的徐州名菜对不对?!

可算知道宝剑三想说啥了。


云龙湖藕,22

枸杞糖水鸡头米,12

鱼羊鲜,88


我还在翻菜单,服务员:一个人两个菜够了,主食在前面。


各种蒸饺啊包子看起来是很诱人,但是都是十只八只一笼。

服务员:汤包有六个一笼的,不过个头比较大。

我们一起对着菜单忧愁:真的,吃不完啊


事实证明不点主食太正确了。

鱼羊鲜上来了,锅和地锅一样大!

十四颗硕大的丸子在汤里漂浮,每一颗拿到扬州都能代替狮子头。


汤很鲜。

这不是羊藏鱼,是鱼丸藏羊。

羊肉馅很扎实但是欠滋润,可能羊油全部浸入鱼丸了。羊膻味重,我倒是很喜欢。

鱼丸是很好吃,软嫩鲜滑入口即化。


云龙湖藕,细嫩脆居然还有荷花莲子铜钱草摆盘。

九孔藕,边缘都做了花式处理,仅用少许油盐白醋姜汁调味,相当爽口。

啊我要去菜市场买生藕吃!


以及没有这盘藕解腻我大概会被十四颗丸子埋了。

半个小时过去了,数一数,吃了......四颗。不行,至少要把浪费控制在半数以下。


一个人出门什么都好,除了上厕所行李麻烦就是点菜悲剧。


鸡头米,太甜了。


按照一汤一糖水都丢着大把枸杞的风格,大爷的枸杞人设可能不是狗子泥是家乡传统也说不定。


汉楚王陵遗址和西汉采石场遗址。

黄土生春草,覆苔。


鉴于四下无人,我又把大爷透卡摸出来拍照。

拍完正在朝包里塞,突然一人骑摩托近冲进树篱,停车后疾奔入树丛。

我:.......

又听有人大喊别跑。

一个交警,两个交警,三四个交警追来了:别跑别跑我叫你别跑.....先把车扣了!

我:.......


徐州博物馆。

谁能告诉我为什么门口一个硕大的狮身人面像?

好吧,埃及特展ing


哦徐州博物馆东西真不错!

被公众号的馆藏介绍麻痹了,其实只留半天是不够的。

以及原来曾经属宋国啊😂


大汶口陶豆。

一男指点道:老婆,看夜壶,拉尿的!


西周铜烤炉。

一娃超兴奋:妈妈妈古代人也吃烧烤!

娃他妈:这是做给皇帝吃的。


围绕某青铜器顶上一群小动物都有什么,几位大叔展开姜了热烈讨论:猪!狗!兔子!猫!古代没有猫!


源流馆就看了一个多小时。布展不错,脉络理得很清楚,很有些有趣的东西。原始青瓷还是头一回见。


汉代陶馆看完刚进玉器馆就被赶出来:还有两分钟就下班了!


我就知道还得来一趟.....


但是为什么兴化禅寺也是五点关门?


虽然没怎么饿,但我要做个饮食规律的人,到点儿吃晚饭。


昨天看到的砂锅小龙虾38一份,很诱人的样子。

特殊体质这时候又发作了:小龙虾我们今天不卖。

我:.......那就砂锅肥肠吧。


肥肠洗得很干净是真的。


躲在酒店吹空调,晚上的音乐会都不想去了。


当然也就是想想。

把酒店订在离音乐厅歩行几分钟距离内真是太英明不过!


标准的咸蛋黄落日。


云龙湖周围的山形温柔,赏心悦目。


大麦在徐州就有自助取票机,成都没有,这是地理歧视吗?


音乐厅相当赞。

啊我真应该安排狗子在这里唱一场!


演奏很好,我爱中提琴!


之前不清楚结构,本着阶梯式音乐厅最便宜的位置聚音效果最好的传统买了三楼中间,真是买对了!

全层只有我和一个小哥。

无打扰,包朝旁边座位一丢,人一仰倒,全然放松,而且音质效果的确好,因为太好了楼下坐板摇晃窃窃私语都听得清.....


特别表扬两点:1,提醒家长告诉孩子保持礼貌安静也是体验演出的一部分;2,迟到的在场外等候直接到中场休息。

娇子和锦城学一学!


另外徐州观众素养挺好,全场没听见孩子的声音,直到中场休息,突然爆发出的喳喳喳喳吓唬了我一跳。


不过在乐章演奏间隙也热烈鼓掌是不是太热情了点?


全程过于放松,最后才注意到音乐厅台前两侧有电子屏报幕,相当体贴。


今天我对徐州的好感度又哗啦啦刷上去了不少呢。


以及,最开始报幕是个小主持,开场白:我是xx艺术团的小主持人季xx。

我:.........


最后的安可曲选的花好月圆,但是演奏出了奇妙的异域风情。


缺点出现了:散场我就呆座位上查了会儿最近的烧烤店,三楼的扶梯就停了???


广场上热闹非凡,广场舞各队队服醒目。

看到徐州雨润队差点以为雨润肉肠也是徐州的......明明是南京的!


有用水写字的就有用水画画的。

画的漫画小人还挺有神。


又溜达了一圈,自问这时候吃宵夜应该不会太内疚。


大佬陈烧烤部落,据称是多年老店?

小龙虾好便宜啊58一份!

但是我今晚只吃烤串!

还有啤酒!


服务员:几位?

我:一位。


再不上菜啤酒都要喝完了!


咦居然菜上桌后还要自己用小碳炉烤?

有趣有趣!


薛姨妈说得对,自己动手吃着更香甜。


徐州的羊肉也的确不错。


之前我居然不知道徐州的臭豆腐干好吃?!


看着金蝉在火上烤得劈劈啪啪爆开,一口咬下去!


羊眼睛我的爱!


作为一个南方人,我一块块把烤好的肉从签上剥到碗里。

但是娴熟地用烙馍卷了金针菇和羊肉吃。

没吃过烙馍但是我是包春卷的熟手呀!


说起来,徐州很多地方有斑马线但是不配红绿灯。

我第一次战战兢兢跟着当地人横穿马路时,发现汽车靠近后会减速让行人先走。

很快发现这不是意外。

所以礼让行人是和福建那边一样有罚款制度呢。还是徐州人民约定俗成?

无论如何,感觉都很好。

尤其朝司机点头致意时,对方也会还礼。


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7)